2012-09-29

为了赞成的反对

有一句话,经常被人拿来说。大概是这样的:“不要为了反对而反对”。这样一说了之后,仿佛立刻比所有反对者要高级了一层,高瞻远瞩,高屋建瓴,高举XXXX的旗帜,居高临下,高下立判。

其实呢,这也是一种很常见的伎俩,引导员经常用。这个句子的确有一点讲究,“为了反对而反对”。两个“反对”一出,好像就有点对方犯了“循环论证”错误的意思,进而可以质疑起他的逻辑能力来。如果有聪明人来替他换上一种说法:“我要反对是因为我不同意”,就好得多了。是个正常人恐怕都会觉得,这个挺正常嘛,有什么好荒谬的?

当然了,这话的意思,我不是装作不明白。潜台词不就是:反对的目的还是反对,是低级的目的可笑的行为。换而言之,如果没有更高级的目的,就要受到发话人的批评。不知道从哪个年代开始的坏风气,咱们国家的人要干一件事情,一定得有个伟大、光荣、正确的好理由。直来直去,好像就会很对不住伟大领袖。“为了拉屎而拉屎”这多不好意思?您得说为了施肥、为了增产,在不济,也得是“为了缓解腹腔内压力”才行。于是这样一说,往往就弄得对方自惭形秽,气势上就先怯了。这和上次说的那个“信心与不同声音”的手腕是类似的:拔高标准,然后打击贬低对手。你不是圣人,所以你就是狗!

对这种对手,我个人是相当的痛恨的!想想“学雷锋”是怎么摧毁社会道德观的,想想“子贡赎人”的故事。对方的用意何在,可见一斑。因为你做不到那个高标准,所以你就不要做、不能做,做了就是狗。这种用心其实根本谈不上不善良。扔出这句话的人,往往已经快招架不住了,理论体系已经快崩溃了,只好舞出这种流氓招数来应付。千万别上当!

如果还觉得心中有愧,觉得这话说得还是有几分道理。那么,再来看看下面这两个问题:

1.你真的是在“为了反对而反对”吗?
对方既然说出这话,自然就是替你定了性。但它说的不能算数。做一件事情的理由,只有你自己最清楚。人是高级动物,并不是巴甫洛夫的狗。也许你还不能清楚地总结出来你反对的理由,但是必定是有一个或多个,不可能不存在。所以这句话本身就是伪命题。

2.“为了反对的反对”是不是就没有意义?
从自然法则而言:首先,不存在绝对真理,任何理论都应该有值得修正的地方;其次,竞争导致优胜劣汰,没有竞争只会导致系统退化。即使只根据这两条理论,哪怕是纯粹的“为了反对而反对”也是有存在的必要的。这方面的例子和理论已经多得不能再多,我也不想再提。

其实,我倒是希望引导员们直接地,明白地说:“要为了赞成而反对”。这就对啦!省得我费口舌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