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13

美国欠中国钱的真相

很多人,不止芮成钢,都认为美国欠中国钱。上次去听那个“钱瞻”的时候,Weiss评级的老头也拿这个说事,说美国的外债很多,外汇储备很少,于是评级应该降低。而中国的外汇储备很多,外债非常少,评级应该很高。

没错,根据通常的观点,一个人家里要是没存款,又欠了那么一屁股债,那当然应该是不破产也快了。但是这其实是一个很无脑的论调。国与国之间,由于涉及到货币兑换、供求贸易关系等等方面的影响,有些事情并不能简单地与个人之间划等号(有的时候却可以)。那么,我们来看看这个钱是怎么个欠法。


中国生产了很多的商品(产能过剩),但国民穷,消费力不足,买不了这么多(内需不足)。于是就把这些商品卖给美国(出口)。美国人当然是用美元支付了,于是中国手中就有了美元(外汇)。

美元不能直接在国内用啊,否则不就成了美国了?但既然工人生产了商品,还等着拿卖商品的钱来给他们发工资呢。所以这些美元必须得换成人民币(结汇)。美国人手里没有人民币,人民币是中国自己印的啊,没法跟美国换。怎么办?人民币总不可能凭空变出来。除了印钞,别无它法。印多了要通胀,只能有多少美元,就按一个比例(汇率)印多少人民币,然后拿去发工资。而手里的美元当然也不能烧掉,否则不成傻子了?这可是硬通货呢,当然是要放起来呗((外汇储备)。

这也就是为什么说外汇储备其实是未完成的交易导致的。本来,中国卖货给美国,美国也卖货给中国,如果刚好两不相欠,就相当于最原始的以物易物,这是最简单的。但是,往往是中国的货太多(出超/顺差),于是美国只好拿自己的钞票付账。意思大抵就是现在我没有货可以和你卖给我的相抵,于是我给你这些美钞,将来你要看上什么,再拿美钞到我这里来买回去。——当然,末了还得加上一句,如果我愿意卖给你的话。这就是所谓未完成交易。看吧,其实和自然人之间做生意也是差不多的。

顺带说说汇率这个事情。中国目前的汇率是管制的,不敢放开,放开就会跌。因为现在不能用实际的购买力来设定汇率,否则印出来的人民币会更多,通胀(输入型通胀)会更严重。高估本币可以让贸易顺差的后果没那么严重,也就是说让这些外汇没它本来那么值钱。但同时也抬高了本国的贸易成本。因为明明卖出货物换回了可值10元人民币(购买力)的外汇,只敢印6元人民币出来发工资,其实是做了亏本生意啊。

但是,没办法!中国不争气,人民一直很穷,有钱人都移民了。为了让这些刁民不造反,一直都靠把东西卖给美国来维持经济景气。长此以往,手上的美钞就原来越多。现在问题又来了:美国也在一直印钞,印得也不少,就也会有通胀。这些钞票一直放在仓库里,又不能钱生钱(投资),越来越不值钱,总不是办法呀,最好是拿去买点儿什么。

买什么呢?冰岛?人家不肯卖。iPhone?呵呵,给警察是买了不少。算了不说笑了。中国的做法是去做投资,比如买美国的国债。为啥呢?因为美国的国债是用美元来买的,正好。而且美国国家信用比中国好啊。为啥好?打仗你打得过吗?科技?文化?经济?哪个你能强过人家?既然认为美国比较不容易【下课】,风险小,收益稳定,于是就买它的国债咯。换成是个人你也会这么做。

那美国为啥外债高呢?呵呵,因为美国想多些钱花,但又不想印钞票印得让自己国内高通胀。不印钞票怎么办?借别人的呗。借别人的钱,等于之前买别国东西(外贸逆差)花出去的钞票又收回来了,多了张借条而已。

顺带说一句,这个借条(国债)可是很牛X的。中国不买,有的是人买。中国还得提高报价才能买到。为啥这么牛X?因为美国实力牛X。别的国家一合计,手头攒的美元借给美国,比借给其它任何别的国家都要保险。换句话说,其它所有国家都觉得美国应该比自己要死得晚。什么时候这个借条不吃香?美国实力受到它国挑战了,老大变老二了,这个借条有人就要掂量着拿了。但是话又说回来,既然所有国家都借钱给它花,除非美国脑残自个儿玩砸了,或者遇到什么“不可抗力”因素,否则就现在这种借钱扩充自己实力然后再去借更多的钱的玩法,实力第一的宝座很难旁落。

就这样,通过卖国债给别的国家,别人生产的商品给搞到了手,自己拿去买东西的钱又给忽悠了回来,回过头又可以拿去买新的东西。我们知道通胀是由于钞票多了,但现在美国的社会财富也一起增加了,所以钞票多没有问题,低通胀。印钞票的事情由中国来负责,高通胀,该!

美国这种做法,其实是把自己国内的通胀输出到了别的国家,使自己可以在享受低通胀的同时继续大手大脚地花钱(高增长)。说穿了,这就是一种经济掠夺。但你没办法,谁让你不争气?把自己的国民搞得那么穷呢?你要是让你的国民购买力旺盛,国内生产根本满足不了,国外的厂商争相把货送到中国来卖给这些富翁们,甚至不惜为此大打价格战。那时中国就可以这样去掠夺别的国家了。

这就是为什么说国家实力强弱不是看政府,而是看人民。人民没钱的话,政府再有钱,也是只有送给别人花,还要在汇率等问题上被宰一刀份的份。人民有钱的话,政府就算是“债台高筑”,也还有大把大把的银子排着队等着花。


看了这些,应该明白外债和外汇储备是怎么回事了吧?还坚持说美国欠中国钱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