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5

手机QQ视频与奇怪的JPG文件

  手机QQ的2008版有视频功能了。一开始很是让我激动了一下子,不过只能看到电脑上,电脑上却看不到手机摄像头的画面。想想也对,手机摄像头一般都在背后,这样子没法用来视频聊天的。
  玩了两次也就不再玩了,——手机上看到的视频图像画质很差,而且还容易断线。再次提到它是因为突然发现My Pictures里面多了好多的小JPG文件。1K不到的大小,大约像“2009-10-15-05.jpg”这样的命名,密密麻麻排了有几百个之多。可无论用微软的图片浏览器,还是ACDSes,都看不到其中有什么图像。文件们的生成时间很接近,不同的流水号(从文件名上可以很容易看出来)之间只相隔1秒左右。拿UltraEdit打开,没有任何有价值的东西。
  解释成“病毒”是一种很幼稚的做法。第一次发现时我简单地删掉了事,第二次出现,我很自然地想到和QQ有关。因为它们突然出现在桌面上,数量也很多,而那个时间段我在做什么呢?我在用QQ和手机视频。
  去网上搜了搜,大概有两三个人也在问同样的问题,几乎没有什么像样的回答。仔细想了一下原理,大概是这么一回事:QQ在实现电脑和手机之间的视频时,是采用的每隔1秒在电脑上截一幅图,编码压缩后传给手机的方式来模拟实现的。在图片传送之前,大概找了个我“上次保存下载文件”的地方来临时存放这些“JPG”文件(很可能不是JPEG格式,或者至少没有头部),然后又不知道因为什么原因而竟然没有从这个暂存区删掉,所以就在桌面上爆发了(顺便提一句——我有把文件先下载到桌面的习惯)。目前初步怀疑是当手机没有收到的时候,就可能不会删(在等超时?)。
  腾讯也有很雷人的程序员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