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3

给路由器升了级

  当初有感于TP-Link在密码的Web页面显示上处理得比较好,所以买了它的TL-WR340G+。BestBuy淘的白壳便宜货,拿回家一看其实硬件版本是WR340G V5。不过看官网上WR340G V5和WR340G+ V1都用的同一款Firmware,看来基本一致吧,也就不追究了。
  应该说,这个虽然是入门级的货色,但比起家里早几年的有线路由器来说,软件上还是进步不少。至少从界面上看已经可以满足我的要求了。故一直以来少于折腾。去年升过一次级,也没有什么理由,兴之所至,刚好看到官网上有新的Firmware于是就升了。当时升到了3.8.1,升好以后一看多了两种特殊拨号模式,呵呵,中国电信/网通的贡献吧。
  这次也是,偶然看到论坛里两拨人为了这个路由器吵得不可开交。一拨人说好用,一拨人说老断线。我用着还行啊,只要保证了散热就不会有什么问题,——要是和ADSL Modem堆叠就一定会死机的。看看那些人吵的时候晒的固件版本居然还是3.6.X,于是灵机一动又跑去官网看了看,果然又有新升级了。

  新的Firmware有两个:一个是081225,一个是090730。直接看Release Note,前一个说是加了一些特殊拨号模式,嗯,无良的ISP。后一个呢,说是加入了自动选择信道,这个,大概和今晚贴在楼道门上的纸条有一定关系吧。
  偷懒直接升级后一个,等了老半天连HTTP上传都没完成,回头一看httpd应该是挂了,端口开着可GET根本没响应。网是还能上,无论LAN/WAN。想重启吧,怕搞坏设备,不重启吧,明显已经出问题了。最后一咬牙还是拔电重启,还好,系统没变,还是老样子。又试了几次,反正还是升级不成功。胆子也大了,索性升081225试试,圣诞节的版本不知道好不好。解压开一看,有个“中间版本”,心里基本上明白了。
  先升级中间版本到4.0.2,嗬,设置全清了不说,界面上只剩了一个升级,摆明华山一条路。继续升到081225对应的4.2.0版,终于恢复正常了。再继续一口气升完090730,终于到了4.3.2。
  看了看功能变化,特殊拨号模式多出了好几个:西安、河南、湖南等等地方都要用特殊拨号模式才行。再看看Wireless设置中的频段,有个自动选择。配上参数试了下,的确每次开机选择的频段都不一样了。
  无意中还发现,该路由器内部OS很有可能是基于红帽系的Linux裁剪的。因为URL里面叫做SoftwareUpgradeRpm……

  由于以前的配置备份文件已经不能用了,因此恢复全靠手和记忆。其它都好说,唯独WAN的PPPoE拨号参数记不得了,真要命。更要命的是连办电信业务时的单子都不知道放哪里去了。还好网上邻居里面还有一个以前测连通性时配的PPPoE在,找回了用户名就没问题了。
  顺便,托门上纸条的福。把SSID广播关了的同时,还把口令字换成了生成器乱数生成的63位超强度字串,看哪个无良黑客能破?63位无序字串的话,纵使有500G的Hash Table也搞不定吧?明天就下战书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