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0

我的手机史(一)——Nokia 3350

  大学快毕业,准备找工作的时候,从姑姑那里借来了一个闲置的旧手机。算是我用过的第一个手机。那是一个比电视遥控板还大的手机,看说明书,似乎是进入国内的第一代数字式移动电话。界面上虽然能显示中文,但没中文输入法,这着实锻炼了一下我的英文拼写能力。它陪我度过了找工作以及毕业前的那一段时光,可谓劳苦功高。虽然很快电池就不堪重负:充电时得用湿手帕搭在上面降温,待机时间比充电时间还短。我几乎是有事情要出门的时候才会临时带上它,不过我还是坚持用它用到了工作以后。

  不算这个遥控板的话,那么我实际上的第一部手机应该是一台Nokia 3350。

  刚工作了没多久,同事们纷纷买手机了。事实上,那个年代(2002年)有手机的人还不是太多。连大四学生也做不到人手一部。即使到了毕业前夕,在我这个班的同学中,有手机的人也不到一半,一般就是配个传呼机了事。像我这种土人,大四之前连传呼机都没用过。不少同事其实几个月前也都只是学生,就算是来参加工作,也都是拿家中或亲朋的旧机器顶一顶。我还记得有个同事一直抱怨他的厦新A6,说坏了跑去维修点居然说没零件换。
  可是我们当时的公司正好是在通讯行业内混,员工没有手机是无法想象的事情。于是用遥控板手机顶过培训期之后,拿到了工资,我便开始琢磨买手机的事情。其实那个时候遥控板电池接触不良,已经基本上不能用了。我去工作前还有爸妈支援的3500块启动资金,所以食宿还是不愁的。买手机的想法家里也极力赞同,于是就跟一个同事一起去了。那个同事钟情于8210/8250。蓝色屏幕当时的确流行,不过我最后还是选择了3350。这之前我是仔细地查过资料的。3310、3315、3330和3350之间的那点细微差别被我在网上研究了一个透。相比较而言,3350算是当时这个系列的最高端机型,价格自然也最高。不过总的来说3系列都算是低端机型,最后¥1100到手,送了一块飞毛腿电池和一个电池充电器,也算不贵。

  当时的手机三强——Motorola、Nokia和Ericsson,Motorola的口碑是“贵”和“电池烂”,Ericsson电池也烂,而且貌似没啥口碑,就Nokia,电池还行(中档),操作人性且“稳定”,于是我就成为其铁粉了。应该说,Nokia 3350是我蛮喜欢的一款手机。对称的键盘比较符合我的操作习惯,另外Nokia黑白机的一贯优点就是响应快,软件稳定不死机。个头按照现在的标准来讲算是大了,但我的手拿着很合适,刚刚撑满,很就手。主要功能很可靠——打电话、发短信,铃声也大。所以虽然输入法不怎么好用,导航键也只有上、下两向,我还是坚持用到了04年中期。
  最终促使它退役的原因,是03年某夏夜和朋友聚餐外出时被淋了一场暴雨,手机插在裤兜里,也没能躲过。当时就几乎没显示了,虽然采取了一些措施,但后来就慢慢开始不稳,常常自动关机。估计是供电部分有问题了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