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15

捐款这事儿

  捐款这事,本身很简单。然而却被某些人搞得挺复杂。

  在网上看到有人把某些企业对印度洋海啸的捐款和这次汶川地震的捐款金额进行对比,从而“抒发”所谓的“愤青热忱”。看到了(不是“看了”)后,心里很不舒服:人家捐款赈灾,还要骂人家捐得太少。做了好事还要被当成汉奸骂,以后要再受了灾,谁会来捐?冒着损失RP的危险不厚道地扣顶帽子——我觉得这种愤青其本质已经几乎近似于国之害虫了!
  就算非要比较,是不是应该把,伤亡人数经济损失受灾面积等等也拿来比较一下呢?那次海啸,死亡近30万人,波及印度洋沿岸周边各国,算得上是罕见的世界级特大灾难。连一向一毛不拔的铁公鸡我都破例掏了腰包。事后国内却有人拿印尼虐华事件、印度威胁论等来说事,大有把捐款者打成汉奸之势。还好我早已沦为“非国民”,所以无论如何也不觉得难堪。

  相对于以上行径而言,“组织捐款”也让我颇为不爽,不过程度就差了很多。毕竟这只是一种不满,而远非愤怒。规定人头捐款,强制摊派,是一件很能体现我国特色的事情。小学的时候,就开始组织捐款申办“亚运会”(我最后一个缴,¥0.5,被迫)。我只想说,东西变质了就要坏,好心一样可以办成坏事。这种组织捐款的形式,搞坏人心,还不如不捐。

  还有一句话要说:日本要是7.8级地震了,没准咱们不少国民不旦不捐钱还会幸灾乐祸火上浇油呢,所以现在就请别去在意其他国家的态度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