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02

骗术杂感

  周末下雨呆在家里,阵雨过去的时间,听得有人在敲邻居家的门。敲两声,我的房东出来了,开始盘问对方。听起来是两个年纪不大的女性声音,说是做什么“市场调查”。我的房东一顿训斥:“现在治安这么不好,还做什么市场调查。”
  是啊,现在这年头有点不安生,的确是要各自注意一点。今天就说说骗术吧。

  一开始,骗子骗人是利用人的贪欲。人们都缺钱,很多人也爱贪小便宜。君子也爱财嘛,至于取之是否有道,在很多人看来,占点便宜并不算无道之举。就这样,许多骗局诞生了,许多骗子得逞了。由此得出结论,要想不被骗,第一是不要起贪念!
  后来,人们被骗得多了,慢慢地有了警惕。骗子们的花招就不得不翻新了。一是利用高科技或新事物骗见识不多的人,二则是攻心。利用人们黑白对立,好坏二分的习惯性思维,针对群众的警惕心理进行瓦解,得逞之后就立即扩大战果,简直和诺曼底登陆一样经典。对于这种骗子,只好在意识上多多加强了。
  再后来,世风日下,人人自危,都知道了要保护自己。本来这是好事,然而,这个也被骗子利用了。过于在意保护自己,行为便有了模式,容易预测,于是就给了骗子发挥的空间。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不得不说,现在的骗子越来越聪明了。我们在想方设法赚钱、供房、养家、糊口的时候,他们就在绞尽脑汁地发明新的骗术,想着怎么骗钱骗色。任何一个行当,只要足够投入,假以时日,都会做得相当专业。如此一来,不得不有些胆寒。

  这些天,我至少遇到两起在路上拦住我找我要路费或餐费的事件了。在这方面,我倒是练就了一个本领。只要是我一个人的时候,无论谁跟我说什么话,只要不是天灾人祸之类,我的第一反应是无反应。头也不扭一下,或者很茫然地看对方一眼,但脚下总是自顾自地走路。大概起码要三秒之后,脑袋中有了合适的应对方案之后,身体才会作出反应,经常搞得骗子很郁闷。建议经常单身走路的朋友,也练练这一招。
  银行卡密码,信用卡号码特别是验证码,这些个东西在我看来是应该绝对保密的。至于地址、身份证号码、姓名、出生年月,乃至银行卡帐号,这些恐怕不那么容易保密,我以为即使透露给别人应该麻烦也不大,但应该有这些信息被不良人士利用时的心理准备和应对方案。比如我随时保留两个手机备联系,就是防止有人利用骚扰我手机然后伪装医院去骗我家人的骗局发生。身份证不管丢过没有,先在网上报个失,这样以后就算号码被人盗用,也比较容易应付。不要把所有的钱都放在一张银行卡上,也不要把所有的银行卡都带在身上,等等。无论如何,事先有所准备的话,至少风险会降低。
  手机不要借给别人打,如果不得不打,让对方报号码,我来拨我来讲话。停下来听陌生人说话,要在人多的地方,至少要在人来往比较多的地方。如果陌生人向我求助,那么我会想他为什么找我。如果是因为四周没有别的人可以求助了,那我会把他带去联防或治安亭,让应该管这些事的人去负责他。我想如果对方是真的需要帮助,应该不会拒绝我这样子的处理的。如果对方拒绝,或表现出不满,那么就是有问题。而如果四周都是人,我只是匆匆行人中的一个,他不去找街道的大妈,不去找警察叔叔,甚至不去找路边百货店的人求助,却偏偏来找我,除非是问路、问时间一类的口头可以处理的小事情,其他一律是可疑的举动。
  一个原则就是,站在对方的立场上考虑一下。无论是要帮助人还是保护自己,都应该换位思考。如果对方是一个真正需要帮助的人,那么他首先要做的就是取得对方的信任,在现在这个社会中,就意味着要首先摆脱骗子的嫌疑。所以一些会让人生疑的事情他是绝对不会做的,为了获得帮助,他会非常小心,甚至牺牲一部分自己的利益以换取对方的信任。当然,有的骗子也会这么做。但不同的是,真正的求助者这种态度会从一而终,而骗子不会,他们达到瓦解你警惕心的目的之后,就会现出原形。有的骗局,如果受害者站在骗子的角度想一下,便会发现他的做法实在是荒唐得可笑。不要一味地从自己的立场出发看问题,要知道,骗子想方设法要做到的,就是迷惑你,让你以为自己看到的听到的是可信的。但,如果从另一个角度,对方或者旁观者的角度来看,也许就很容易看出问题所在,这也是“当局者迷,旁观者清”的含义。

  真不想当什么“当局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