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7

重新开始找工作

  华为那边果然告诉我说公司方面的审批没有通过。还好我已经有了心理准备……!

  基本来讲,华为的所谓“审批不通过”,无非下列原因:
1.证件造假,或学位不符合要求:想想川大也是排名十二、三的211重点,应该不是这条。
2.没指标了:有可能,但如果是这个原因应该是把人才储备起来,而不是这么快就通知说未通过。
3.上了黑名单:最有可能是这个原因。去年9月份我去上海参加了华为终端部门的面试,最后因为于职业规划有差异而止步于四面。另外在2005年冬天也参加了华为深圳某部门来厦门的一面。据说重复面试的冰冻期至少在半年以上,所以很可能我是因为这个原因上了他们的黑名单。

  真正的原因,我不知道也不想知道。不过,如果恰好是上述的推测,那么华为也有点太不厚道了。若上了黑名单就应该早点Cancel才是,浪费我时间、金钱和健康去成都面试外加感染细菌,就算是没有“黑名单”这回事我以后也不会再选择华为了。

  其实,在了解了足够的信息之后,回想起来,这次招聘本身早就有不少值得置疑的地方,可惜当时我没有也不可能发现。
  首先,我并无通讯行业相关工作经验,然而招聘者对我却表现得一副求贤若渴的样子。按理应该先有一轮电话面试,然而直到被人问起,我才想起那通电话哪里有半点面试的感觉?直接就是面试通知。
  其次,对方在电话中特别加重语气地说明,要我在填表时注明是该部门内部推荐的。我后来才知道,华为对内部有一个指标,指定在一个时间范围内要推荐一定数量的求职者,否则完不成指标要扣钱。大概这就是对方一直显得相当“热心”的原因吧?亏我这个白痴,被人卖了还乐呵呵地以为是他们缺人手呢!
  还有,综合面试的时候是由成研所某主管而非用人部门的主管进行的。但是按照常理,这样子跨部门面试对于应聘指定部门指定岗位的情况来说是很难把得好这最后一关的。从这里其实我就应该看出,对方并不是诚心要招这个人的。
  所以,也许并没有什么原因存在。

  这样就算是和华为再无任何缘分可言了。也罢,起码可以稍稍摆脱“过劳死”的魔爪。想想以后可能还会接到相当多的华为的电话,既然上了“黑名单”,那我就可以痛快淋漓地加以拒绝了。

结束语:
本我:去死吧,华为!
超我:其实还是我不够牛X。真正够牛X的人,不想去人家也会绑架你去。
自我:好好睡一觉,明天把球看了,然后去重新准备找工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