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07

我与香烟的故事

  众所周知,我不吸烟的。而且若遇见别人喷出的烟雾,则是捏鼻就躲。这般的程度,其实全“归功”于小时候的一个事件。

  小时候的自己,无论大人怎么教育,总是对吸烟抱着一种好奇的态度。虽然知道那不是好东西,但是那么多大人都吸,吸得津津有味,电视上的叔叔也吸,吸得酷酷地很有型,因此自己总是想去亲身尝试一番。于是,有一天,我和表妹约定,去偷偷捡一支烟头来尝一下看到底是什么感觉?
  记不清是哪一年,不过既然我表妹会走路也会说话,那至少也是我四岁以后的事情了。要拉上还不太懂事的小表妹,自然是有着很卑劣的想法——若是因此被大人责怪,至少还有个垫背的。表妹那时还唯我马首是瞻,所以乖乖地和我一起躲在电线杆后面,等待着那烟屁股的出现。当时我和她商量好,我先吸,若是不错,就她再来。
  来了……来了,我看见一个家伙吸着烟经过我家门前。手一扬,烟头扔在了路边。扔在石板上,干燥的石板,因此烟头很“新鲜”——我是这样认为的。长度也还不错,起码离过滤嘴还有那么一截。于是我飞也似地跑了过去,把它捡了起来,当然,还有小表妹跟在后面。

  沉住气,学大人们的样子,含在嘴上一吸……

  到底是什么样的滋味?其实今天的我,已经不十分记得了。只记得那是一种很难受的味道。郁闷!难道我谋划了这么久,处心积虑想要尝尝的就是这个怪味?!呲牙咧嘴的我,一把将它扔进了阴沟。表妹看见我这般模样,当然也是打消了想要尝试的念头。
  而我自从那时起,对于香烟这种东西,也就完全没有了半点好感。也许这就是一种心理“免疫”吧?或者要说“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也未尝不可。总之我这辈子也不可能再去学会吸烟了。

  并且,也许也从那时起,我就不再对所谓的宣传当真了。亲眼看着那么多人吸,吸得那么爽。电视里有人吸,亲人中也有人吸。但这“香”烟却居然是这个狗屁味道!这种事情尚且如此,那么其它的宣传更没必要去相信。
  我也不再因为好奇而犯险了。若是小时候被烧伤过,一辈子都会记得玩火很危险。从某种意义上,我要感谢我的这次经历。因为它,我一辈子都不可能成为烟民,不可能去碰毒品,不会去玩那些濒死游戏,也不会去搞传销。
  嗯,再次感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