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29

《魔鬼总动员》观后杂感


  很老的片子了,但是在阿诺的片子里面算新的。中学时曾看过一次,最近在看阿诺全集,因此也连带一起再看了一遍。这部片子(连带小说)是以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变来变去,让人摸不着头脑而著称。上次看的时候,年代太早,加之当时很可能理解能力还不够,因此心中有不少疑惑,这次也一并准备寻求答案。

  阿诺还是一如既往的猛,万人敌,杀不死,何况这次连大伤都没有受。不过场景明显不够气魄,一看就知道只有一点点地盘,很可能就在摄影棚内搭的。总之,那个什么维纳斯城,还有那个什么酒店,要说是一个小镇上的建筑还凑合,要说是一个行星上的著名地点,打死我也不信。

  最大的疑问,莫过于“到底哪个是梦”。这次看完之后,我分析了一下,还是觉得主情节是一个梦境。理由如下:
  1、女主角确实是阿诺在睡倒之前选的那个头像。要说梦中梦到的是她,我信。但要说瑞可的电脑里面刚好也存的她,我可不信。
  2、剧情确实和瑞可安排的情节是一致的,包括两周的行程,去维纳斯城,住酒店。
  3、阿诺在选旅行的附加情节的时候,是偶然选中“情报员”这个角色的。虽然可以解释说是偶然中的必然,性格使然,但是也未免巧合太多了一点。
  4、阿诺从瑞可回来之后,马上就有四个人要杀他。但杀他的理由只是他去过了瑞可,参与了火星之旅。若要此时杀他,干吗不一开始就杀掉?出现这样的突然变化,合理的解释只能是他此时已经在梦境中了。
  5、按照后来在火星的交代,是阿诺以前的自己安排他经历这场冒险的,目的是为了找到反抗军首领。但一路上下的杀着,似乎不是只是为了逼真而已。
  6、出租车司机的转变也过于戏剧化。要知道,阿诺选中他是很偶然的,当时还有不止一个出租车司机在。而这个出租车司机偏偏是个内鬼。
  7、最重要的一点:如果安排他火星历险,是为了找到反抗军首领,那根本就不应该出现那个自称瑞可的人和他老婆到火星试图带走他的情节。带走了就不会达到他们一开始的目的了吧?若是真想让他回去,那根本就不应该让一开始那四个人去杀他。若按照原来的生活,他不会得到那个箱子的,因此也就不会去火星。要把他洗脑,和要安排他去火星,这两个行为本来就是矛盾的,出现在此处,只能解释为这些情节是故意强制安排的。
  还有不少有疑点的地方。主线索出现如此多的疑点,由此可见,只有梦境可以解释这一切。瑞可的那个梦境是用来冒险的,因此适当安排一下就很正常了。若是换作真实情节,怎么说也过于巧合和不可思议了。

  最后,来评论一下女演员。我还是比较喜欢莎朗·斯通,相比之下,女主角就不够出彩了。我可是真没看出来哪里“既放荡又端庄”,难道一个耳光接一个热吻就算是?

1 条评论:

  1. 你们思考之严密,逻辑之清晰,总是让我自愧不如,我不好意思再说话了。

    回复删除